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改革 > 正文
2013年度湖南省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成果推介之五 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学、研、训、赛、产”五环相扣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02-21 15:24 浏览数:213

学、研、训、赛、产五环相扣人才培养模式是“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具体类型,是在特定的职业教育理念和思想指导下,为实现特定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采取特定的教育教学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形成特定的培养体系、内容、方法和手段,充分彰显了体育特色。其中,是前提,是基础,是关键,是动力,是目的。通过学、研、训、赛、产五环相扣人才培养模式理论与实践探索,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已建设成为湖南省示范性(骨干)职业院校建设单位,具体改革成效如下:

一、创新了办学理念与育人理念

学院通过借鉴国内外先进的职业教育理论,确立“办有灵魂的学校,育有品格的学生”的办学目标,不断创新办学理念与育人理念。学院在办学过程中秉承“根植行业、育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根植体育行业,推动专业设置与体育产业需求对接,专业对接产业、服务产业,引领产业发展。

 二、构建了与体育产业紧密对接的专业格局

学院依据湖南区域经济、地域特点、体育产业发展情况和体育市场需求,按照优化示范特色专业、改造一般传统专业、增设新兴交叉专业的建设思路,不断调整专业结构、优化专业布局、凝炼专业方向、汇聚专业队伍、构筑专业高地,构建以体为主,以经、教为两翼,医、艺、文、管多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建设格局。

积极开展专业结构调整的调研和论证工作,申报了高尔夫服务与管理、健身指导与管理、国际标准舞和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等四个新专业,专业数由6个发展为10个,形成了社会体育、体育服务与营销、竞技体育和体育教育四大专业群。2016年,我院申报的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审核,成为13个增补专业之一,引起了电竞行业企业、社会大众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各专业对接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不同领域:体育教育专业对接中小学和学前体育教育;运动训练、高尔夫运动与管理和民族传统体育等专业对接竞技体育;社会体育专业对接全民健身;国际标准舞专业对接体育舞蹈培训和体育竞赛表演市场;体育保健与康复、健身指导与管理专业对接运动保健、运动康复和运动防护等;体育运营与管理专业对接体育产品营销、服务等;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对接电竞行业等。学院的专业调整对接体育产业的布局和结构调整,从根本上做到了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新要求,同时也为校企合作工作的有效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构建了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校企合作是实现产学结合的最佳途径。它是学院与企业在办学的组织领导、专业建设、课程设计、实践教学、管理运行等方面的深层次合作,是对学、研、训、赛、产五环相扣人才培养模式的拓宽和提高。

学院积极探索校企“双赢”的合作模式,牵头成立体育职业教育集团,建立健全校企 “共享资源、共担责任、共育人才、共创事业”的共同办学机制,积极探索校企共建综合技术平台、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二级学院、双师教学团队、大师工作室、教学工厂等。与北京中体、一兆韦德、特步等著名企业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设立“中体倍力班”、 “一兆韦德班”和“特步营销班”等,实现人才共育、资源共享,学校、企业和学生三方共赢,校企合作不断深入。

对内设立校企合作委员会,统筹调配合作资源、统筹管理合作项目、统筹规划合作方式;各系设立校企合作教学指导委员会,全面指导教学、指导招生、指导师资队伍建设、指导学生就业创业等。各个专业设立校企合作专业建设委员会,负责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标准制定、课程体系完善、实习实训方案制定、社会服务培训等。

四、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依据社会需求、学生需求、职业需求和市场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紧扣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构建模块化、结构化和系统化的课程体系;从行业企业中聘请权威专家学者组成专业建设委员会,聘请优秀的工程师技师组成专业教学团队,加强双师结构和双师素质的师资队伍建设;按照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实行技术技能重构的模块化教学和工作任务导向的项目化教学,强化职业核心能力培养。

学院秉承“根植行业,育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通过工学结合、学训互促、以赛代考等方式与手段,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高素质的基层体育教师、教练、社会体育指导员、保健康复人员、体育经营管理人员和行业企业一线体育工作者等。

五、提升了师资队伍整体素质

通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教师的学历、职称和教学科研能力不断提升。教师参加全国体育高职院校教师职业技能大赛成绩显著,积极撰写科研论文,开展课题研究。通过几年的努力,教师们科研意识不断增强,专业能力与科研水平不断提升。每年论文发表数量、课题立项数、课题经费和主(参)编教材数量逐年递增,刊物级别和课题立项级别也在不断提升,包括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课题、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材、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和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等;多名教师分别荣获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和省直工委“巾帼建功标兵”等光荣称号。

六、提升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全体师生立足专业,服务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不断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扩大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教职工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各大赛事和省内外各项体育赛事的执裁工作;依托全民健身服务示范中心,免费对外开放学院教学训练场馆,使学院成为了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基地和强大辐射源;在校大学生创立舒康保健社团,定期开展社区义诊活动和“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为全体师生、社区居民和偏远山区乡亲送去大健康;依托奥体阳光青少年俱乐部连续六年承办省全民健身节体育舞蹈大赛,协助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兴汝城”杯第13届全国青少年体育舞蹈锦标赛暨2015年中华国际体育舞蹈公开赛,搭建行业高端交流平台,扩展师生的国际视野。环球时报、中国青年报、湖南日报、湖南教育政务网、长沙晚报等媒体都对我院的人才培养和办学成就进行了报道,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供稿)


分享到:
友情链接:
国家教育部 北京市教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