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讲话公告 > 最新文件 > 正文
发展规划处2014年工作要点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4-03-17 17:09 浏览数:6090



                    发展规划处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我处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和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为总要求,突出改革创新,加强教育强省建设分类指导,稳步推动高校设置和结构调整,努力提高教育规划计划服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能力。
(一)注重宏观统筹,推动教育强省建设

1、全力做好全省推进教育强省工作会议的筹备协调。在去年教育强省建设调研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分析目前教育强省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研究提出深入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的对策建议,高质量完成向省委常委会的教育强省工作汇报,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对教育强省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教育政策、经费投入的大力支持,参与筹备并协调召开全省推进教育强省工作会议。

2、切实加强对教育强省建设的分类指导。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要求,加强对教育强省建设的分类指导,以现有四大区域三类县(市区)的分类为基础,在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关于分类指导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的意见》及县市区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根据区域分类指导、协调推进的原则,全面落实我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和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做好制定湖南省“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前期调研工作。

3、进一步规范教育强省六大规划专项设置与管理。按照厅党组要求,会同财建处进一步加强业务专项的清理与整合,进一步完善六大专项总体规划及分年度实施计划。严格规范项目实施,加强项目管理,提高项目实施效益。
(二)深化综合改革,增强教育发展活力

4、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入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精神,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现实问题,聚焦教育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立足当前与兼顾长远相结合,综合改革与专项改革相结合,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坚持统筹谋划,积极参与教育领域改革的总体设计,提出改革的攻坚方向、重点举措和责任分工,协调教育综合改革有序推进。

5、稳妥推进教育改革试点。围绕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学校和师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因地制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教育改革试点,重点推进长株潭城市群教育综合改革国家实验区各项改革试点。加强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调研、督查与指导,进一步加大我省承担的国家教育改革试点的实施力度,组织开展2011年度首批省级教育改革试点项目的成果验收工作。总结推广宣传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典型经验,增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内在动力,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

(
)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教育质量

6、认真做好高校设置调整按照“稳定规模,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提升质量,促进公平”的方针,着力确保我省高校设置工作与我省产业结构调整、人才需求、区域发展战略相适应,促进高等教育在层次、结构和区域上的合理布局,引导高校正确把握办学定位,办出特色,确保高等教育质量,适应和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认真落实我省高校设置“十二五”规划,积极做好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湖南科技经贸职业学院、湖南同德职业学院等3所民办高校的升本和湖南医药学院的去筹设立的有关工作,组织专家考察设置湘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调研论证张家界旅游学院等学校设置事项。统筹协调有关高校更名工作。

7、科学编制和执行好各类招生计划。贯彻落实教育部招生计划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调研,根据我省高考生源形势以及结构调整的要求,明确计划安排的指导思想、原则及方式,完成研究生招生计划、普通本专科招计划、五年制高职计划以及成人教育计划等各类招生计划编制和执行工作。以计划为调节手段,加大紧缺专业人才以及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性人才培养力度,促进高校不断优化学科层次结构,提高学校办学质量。

8、进一步完善统计方式和制度建设。组织编印2013年教育事业发展简明统计分析报告》。积极参加全国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布置会,组织开展全省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布置工作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做好统计数据服务,提高统计为教育决策与管理服务的水平。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9、加快建设学习型处室。根据厅党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相关业务学习,切实强化宏观思维方式,深刻把握教育工作规律,努力提高全处同志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带动处室工作全面提升。

10、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约法”以及厅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扎实转变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切实提高防腐拒变能力,以作风建设增强群众观念和提高服务意识。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与基层党组织建立结对共建联系,围绕当前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研活动,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基层,不断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11、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切实巩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积极配合参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针对“四风”方面突出问题进一步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进一步深刻把握群众路线的立场观点,加强党性修养,切实树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分享到:
友情链接:
国家教育部 北京市教委